您现在的位置: 开心谷艺校 >> 舞蹈类 >> 教育文摘 >> 正文
 
 
孩子学舞蹈有9大好处

 

孩子学舞蹈有9大好处

 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全面发展,赢在起跑线上;因此,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去学舞蹈等各种兴趣班。可是,你知道吗?孩子学舞蹈虽然有很多好处,但也不能过早,那样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,那么,我们该怎样培养孩子学舞蹈呢?

  孩子学舞蹈不宜太早

  生活中,不少家长都怀着通过学习舞蹈改变孩子气质的心愿,有的家长把刚走明白路的三四岁的孩子送去舞蹈班。其实在医生眼里,很多成人后天的脊柱伤,都跟小时候的不当运动有关,学习舞蹈并非越早越好。

  因为舞蹈毕竟是对身体能力的训练,太早进入舞蹈训练对于小孩子的肌肉和骨骼发育不利。专家建议4周岁开始学舞蹈是最科学的年龄。

  作为业余爱好,儿童舞蹈对孩子的身体条件要求并不高,只要没有严重的身体缺陷,都可以学习。但是,舞蹈学习的很多益处不是短期就能体会到的,持之以恒才会得到更大收获。当然,如果专业学习舞蹈对于舞者身体比例、体重、身高等有比较严格的标准。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,让孩子学习业余或专业的舞蹈。

  最好4岁开始学习舞蹈

  孩子开始学舞蹈,应该在7-10周岁之间,这时,孩子的身体骨骼发育比较完全。但是家长如果想让孩子对舞蹈产生兴趣,就应该从3-4周岁开始,在幼儿园时期可以锻炼一下幼儿对舞蹈的协调性,例如跳一些儿童舞蹈之类的,不太需要舞蹈基本功的练习。5周岁以后,就可以对孩子进行一些少儿舞蹈基础培训。

  5—7周岁的时候,属于学舞蹈的初期时段,不要过分地让孩子做劈腿、下弯腰等高难度的动作。采用积极鼓励的方式,让他们对着镜子看着自己做动作,培养孩子对舞蹈的兴趣。这样培训2年左右,就可以要求孩子的基本功专业一点了。

  如果孩子天赋条件突出,很喜爱舞蹈,有意愿进行专业的舞蹈学习的话,建议等到10岁以上为最佳。因为专业舞蹈训练强度大、时间长,对于10岁以下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十分不利的。

  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点,针对3岁前的孩子,一些质量较高的幼教培训机构专门设置了奥尔夫音乐课程,其中包含了儿童舞蹈的启蒙教育。这种学习是以激发和培养幼儿本身的律动、节奏感为目标,课程内容也大多是一些自娱、自发、模仿性行为,是一种新兴的幼儿艺术教育方式。

  儿童的思维以具体、形象、生动为主要特点。所以,形象优美、动作生动的舞蹈配以富于诗情画意的音乐,立刻能使儿童产生喜爱和向往之情,激发起儿童学习舞蹈的欲望。家长在教育过程中,要注意唤醒孩子的心灵,在示范、讲解时,要尽量把最准确、最优美的表情、动作显示给孩子,让艺术的魅力使孩子陶醉在美的海洋之中。

孩子学舞蹈的9大好处

  1、形体优美: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时期的孩子,经过舞蹈训练(如挺胸、抬头、收腹)能使他们站得直,形体优美,且能纠正驼背、端肩等形体问题。舞蹈促进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。据统计调查,同样性别同年龄的儿童,参加舞蹈训练的比不参加舞蹈训练的,身高平均要高4--8厘米。

  2、动作协调:舞蹈需要全身各部位的配合,通过音乐与舞蹈动作的和谐达成动作协调性的训练,并且使孩子更有节奏感。

  3、肢体灵活性和柔韧性:由于经常练习压脚、劈叉、下腰等,孩子的柔韧性,动作灵活性好。还能够提高少儿的身体素质。经过训练,儿童的力量、控制、稳定性、耐力等方面的身体素质都会得到提高。

  4、锻炼毅力:从基本功开始训练能培养他们不怕吃苦的精神,磨练意志。

  5、提高身体素质:舞蹈需要一定的体力消耗,剪除练习后能促进孩子食欲、增强消化机能,提高身体抵抗力,减少生病机会。使少儿神经系统的结构和机能发生适应性改善,促进视觉、听觉、肢体感觉等各感觉机能的提高,使大脑更灵活、健全,反应更迅速,动作更灵敏。舞蹈还有利于提高生理机能。训练能够改善心肺系统的结构和功能,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性,降低血压和增加骨胳密度,同时使人精力和体力更加充沛,不易疲劳。

  6、提高合作能力和集体荣益感:舞蹈有独舞、双人舞、集体舞,只有配合默契才能表演好,由此训练了孩子们的合作精神,养成自觉遵守规则、纪律,培养了协作的观念。

  7、培养审美情感:舞蹈是通过音乐、动作、表情、姿态表现内心世界,使孩子潜移默化地接受到艺术表演的熏陶,使孩子们热爱生活,并能欣赏美、体验美。

  8、培养自信心舞蹈演出能培养孩子当中表演的能力,使孩子们不怯场,表现力强,增强自信心和更好的心理素质。

  9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舞蹈是通过形体、动作、眼神来表现的,在跳舞的过程中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、创造力,尤其是自编自演的作品,能促进孩子智力发展

 
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心谷文化艺术进修学校 ©版权所有
沪ICP备07004162号